面試.001.png

求職者、面試官及獵頭我都當過,由我來打這篇文章可以是當之無愧啊XD~

我完全能體會找工作、面試真的很像神農嚐百草,有時真心覺得參加面試都是在試驗自己平日修身養性的成果

/

請想像~

連日忙碌的工作,也花了好多時間準備面試,也好不容易在百忙之中、找了理由裝病請了年假,結果遇到狀況外的面試官(立刻綜藝假摔..)

或者像社會新鮮人,他們是最認真的求職者,在經過多次的演練,眼看要上場面試比畫一番,結果遇到狀況外的面試官(也立刻綜藝假摔..)

人生好難唉~(菸+眼神厭世)


在當獵頭時,我也時常接求職者打來探聽面試官的電話,無非都是希望能多做準備,提高勝算

當然,我大多會盡一份心力幫助求職者準備面試,目的也是希望他們無論遇到何樣的面試官,都能應對及「冷靜」

/

最常聽到求職者森七七,氣噗噗的回饋:

1.到底有沒有先看我的資料啊?叫我提供這麼多東西,卻不先看!

2.為何對面試的工作內容或產業概況不了解?盡問一些好像是我在教他的問題?還是探聽敵情?

3.盡著墨在不是重點的重點,跟工作關聯性在哪?

/

讓我想起,之前我有看過一個業界HR在社群媒體說:「為何每個求職者只會把自己的人格特質歸納在3個?可不可以有點創意~」

其實光看這段話,會讓我覺得不專業,然後想說面試者遇到這樣的面試官好衰,後來想想也不全然,畢竟他並沒有說明全貌~

/

我覺得這位HR如果真想提攜後輩,或如果是MO還是面試官時,我會選擇這樣做

->與主管再對焦並確認工作說明書內容

工作說明書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跟指標,說明了該工作須具備的特質及工作內容,所以我會先跟主管討論這份工作最重視的人格特質是什麼

如果主管也盡講出一些跟工作說明書天差地遠的話,不妨也趁機修改一下工作說明書

假設有「創意思考」這項,那請進一步思考「人格特質的『數目』是否可當為評估『創意思考』的指標?」

((試想:面試官把這項寫在面試評分表上不覺得有點好笑嗎…->因為自我介紹的人格特質數目不具創意,不予錄用..))

((假設我是求職者,我也會認真思考是否放棄來這間公司面試))

--

**註:我認為工作說明書相當重要,一直到當獵頭,更體認到工作說明書的重要性。可惜的是,很多人(甚至是HR/獵頭)都不知道如何使用,更不知道它的價值在哪,大部分都是跟著潮流也寫了工作說名書但卻年久失修,其實就廢了吧,也節省大家時間

/

->聚焦背後動機與判斷能力

應該詢問求職者歸納這三項的「背後動機」,而不是著墨在「幾項」->難道他說5項但內容都超鳥,你就錄取嗎?!

/

->在社群媒體發言應多說明背景資訊

如果想要在社群媒體發表言論的話,盡量說明多一點背景資訊,不然現在社群媒體這麼發達,我們發表了什麼言論,很容易被查到的

面試.002.png


那你一定會問問我該怎麼辦?!(這是我想出來的方法,大家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實例~)

1.善用社群媒體搜尋資料:

->搜尋臉書: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有臉書,資訊也都滿公開的,不妨可以搜尋最近發表的言論,了解面試官最在意的問題,或他的生活見解等,這樣面試時可以適時用上(找到共同點的概念);或思考「我還要去面試嗎?」

->善用Linkedin:這不一定搜尋的到,但建議也找找,了解面試官的相關工作及學歷背景,大概可以判斷他是不是具有專業能力


2.應聚焦專業,但閒聊問題也需準備

大部份面試官時間拿捏都有待加強,很常是60%閒聊、20%問問題、20%自顧自的說明工作內容,有時面試官彼此不專心,還會問到一模一樣的問題呢

/

此時,勿驚勿怒,我建議求職者不妨還是可以自行準備一些閒聊話題(畢竟閒聊機率這麼高),然後適時地在閒聊中帶入跟工作相關的見解,這要好好使用,不然會太刻意跟做作

((閒聊話題我覺得可以準備:

->你最近最喜歡的名言/重視的新聞

->你平常休閒嗜好

->你喜歡的歌手/電影/歌曲

還有很多,大家可以類推...))


3.耐心的回答

大部分面試官都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大都是「他說你聽」居多,有些面試官會發表一些市場觀察可能與你的看法剛好相反,「切勿急促的辯答」,或出現「不認同」的表情,建議還是尊重彼此,畢竟有些比較有經驗的求職者滿容易會發生當場反駁,這樣狀況很容易會讓面試場合很僵,而且也容易有不好的風評

/

耐心的聽完後再發表言論,也切勿刻意反駁,畢竟是來面試,不是來辯論

/

也有可能發生「面試官要跟你打探敵情,及他自己也不了解市場概況」

這時請務必壓制自己想要離場的衝動,冷靜一下,然後你「自己選擇」你要跟他講到什麼程度

->如果整個過程還算愉快:那就多透露一點

->如果整個過程對方嘰嘰歪歪,狀況外,那就表面的帶過即可


4.微笑點頭,露出尊重的表情,並適時發出回應「恩恩」的聲音

我認為微笑跟點頭是可以讓對方覺得你尊重他的很重要舉動,發出回應的聲音代表你有在聽,不是在放空,這也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尊重他的言論。當然,也會適時化解求職者自己本身的緊張感


5.準備問題提問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很多面試官並不是有備而來,可能是臨時被通知或幫同事來擋一下,所以他們可能一時也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所以面試有可能會是很快的結束

此時,你就可以拿出你準備好的問題詢問,建議是「跟工作相關」,例如:工作願景、未來發展等,建議可以「先說明自己想法,再提出疑問」,有點創造對話的概念

「一來代表你在意工作,二來幫助面試官在面試評語上可以寫出一些有用的資訊」

面試.003.png


講到這邊,不知不覺就到尾聲~~

其實我還有一個想要提醒的事,但礙於篇幅太長,就把他當番外篇,給我保密一下囉~

建議大家有空練習修身養性,面試很常會派上用場喔!

面試.004.png

/

如果大家不嫌棄,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粉絲團,雖然寫文章的速度慢,但還是會持續的分享我的經驗喔~謝謝大家(敬禮,忠誠!跑走)

臉書粉絲團連結「獵頭MO的穿搭」: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