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png

 

每年的7~8月是應屆畢業生又興奮又怕受傷害季節,一般的上班族轉職潮較多落在農曆年後(發完年終獎金),顧名思義,找工作最佳時間就會落在每年的4~5月及10~12月。針對上班族,有時候好的工作來的時間都會很尷尬(例如10月),我就會建議,如果真的是好機會,那獎金就可以評估是否取捨囉,畢竟可遇不可求,好工作不等人的!

/

社會新鮮人,當你開始寫履歷第一時間開始,內心會莫名的興奮感,幻想你即將成為大公司不可或缺的人物,每天叫醒你的是夢想不是鬧鐘,接著穿著合身的西裝/套裝,梳著油頭/穿著高得嚇死人的高跟鞋喀拉喀拉走到同事旁邊,優雅跟霸氣的跟他討論公事(稱它為工作意淫)。

把履歷上傳到104那一天起,甚至還會擔心「完了,像我畢業於一流學校,拿著多項證書,如果很多公司找我面試該怎麼辦?有點不知所措的不要不要的」(繼續工作意淫)。事實上,第一天過去了、第二天過去了,因為找工作的人什麼沒有時間最多,按電腦「重新整理」鍵跟手抽筋一樣。

是不是我的履歷不好啊?是不是已經找到人了?是不是我的學歷不夠?等各項猜測開始蔓延,雖然不是件好消息,但我想恭喜你,歡迎來到現實世界!

/

原本一開始是想要跟大家分享如何撰寫履歷,但在寫下工具文之前,我更想跟大家分享學校老師沒看到的事在面臨未來的職場,我們應該如何預備自己

123項.png

 

1.擁有一個信仰或導師

找工作時,履歷不被賞識、面試太過緊張導致面試不順利、遇到不專業的人資;工作時,遇到白爛的同事跟主管,我們永遠都是在大小挫折中跌倒再爬起來(如果此時有人願意扶你一把,我們一定要感恩在心,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迫不及待再踩你一腳)。

/

如何增強自己的信心,信仰、導師,就會變得重要了

/

三年前,我成了一個基督徒,沒成為基督徒之前,我覺得很多事都可以靠自己完成(只要有心),但真正踏入職場時,這已經不管用,牽涉的層面太過複雜,信仰便成了我很重要的支柱,尤其是在不如意的時候。

我也不可諱言,常常別人一句話或網紅的勵志故事,無意間會拉我一把,在各方面,我會找可以諮詢的導師(不一定要老人才叫導師),因為常常會是旁觀者清,他們可以很輕易的點出核心問題。

------------------------------------------------------------------------------------------------------------

TIPS:

那我們該如何尋求幫助呢?就要靠情商了(畢竟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我們也不是他們的爹地跟媽咪,憑什麼幫我們呢)

「OO(名字), 我可以請教你一件事嗎(加上名字表示尊重,再帶點擔心語氣更好,哭腔就不用了)」

「可以請你教我OOO(放入請求幫忙的事情)嗎?」

九成人聽到這種話,都願意伸出援手,但拜託,人家教你了,就請學起來(下次換對方來諮詢你時,也要有禮貌地的伸出援手喔!)。

 

2.別人殺人不代表我們也要殺人

一踏入職場上,會慢慢看到只想到自己利益的人,然後這些人還都會講出一番道理說服你以掩蓋背後的自私,這是屬高情商的群體; 那情商低的呢,如果別人不願意幫忙,可能連同髒字都會說出口,或利用高音量想要教你什麼叫工作倫理(當下可能會一時搞混是髒話教學還是丹田發音法傳授課)。

/

依我以前的個性,老娘我一定跟他拼個你死我活,讓他知道我不是好惹的,但也因為後來成為基督徒,在不斷的自我反省中,我認知到一件事,不是「別人殺人代表我們就要跟著殺人,難道別人吃屎你也跟著吃屎嗎?」,反而我還滿同情這種人的,可能靠著特定手法(吃屎,不擇手段),可以達到短期的效益,但長期上,卻獲得不了別人的尊重(你應該不想被冠上因為吃屎而升官的美名吧?)。

------------------------------------------------------------------------------------------------------------

TIPS:

  1. 如果對方正在情緒上,請試著情緒不要被影響,成熟的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的,先暫停對話。
  2. 如果對方是他主管,無需硬碰硬,冷靜聽他把話說完(順便做個筆記,以防傳達給直屬主管時漏講了重點,如果已經有人身攻擊,其實我滿建議可以錄音,保護自己),然後將問題反應給直屬主管(如果是有肩膀跟智慧的主管,應該可以提供你解決方法;如果是採息事寧人方式,不分青紅皂白跟著他主管一起教訓你---就知道你以後繼續在這間公司勢必會被推出去死)。

 

3.每天清潔自己的心,自己鼓勵自己

工作上,你慢慢會發現主管對於「正面認同跟稱讚」這件事是有多麼難說出口,一天少被唸一句,可以自己想成「自己應該是做對一些事了吧」,心理難免一定都會有負面情緒,覺得明明做的不錯,但稱讚一句會死嗎;當工作好不容易有成效出來時,之前看你笑話的朋友們跟小夥伴們,都會同時上線呢~眼紅的人可能還會說「這不過是怎樣怎樣」或展現他一副都懂樣子來酸你的成效不足掛齒(如果他真的都懂,為何他們不做?)

/

很悲傷的事,這些狗屁倒灶的事天天都會上演,我不會鼓勵你無時無刻都要多正面多樂觀,這我自己也做不到,想哭就哭,然後好好睡一下,跟朋友喝個一兩杯,每天都試著把這些垃圾清出自己的心,對於討厭的人跟事,越要微笑,我們可以「決定」要擁有怎樣的情緒來面對挫折,拍拍自己的肩膀,自己鼓勵自己。除非你要待到退休,不然一切都不重要,你只要知道你為何會在那間公司,你的「初衷」是什麼。我一向討厭追求流行,別成為一樣的人,而是要成為有實力的人!

 

45.png

 

4.別人憑什麼幫你?搞好你的交友圈吧!

這需要有個前題,你是個有實力的人,而不是出一張嘴,嘴巴上很會跟人好來好去,做起事來卻跟弱雞一樣(你會發現這種人公司超多,而且代代繁衍)

/

在當獵頭過程中,我發現職場上各階級的人會展現不一樣的態度,但也是會有例外。一般人員到基層主管,比較容易自以為是,覺得自己知道很多,講話起來特別高傲不客氣; 中階主管到高階主管,眼界廣,氣度高,態度就會相對謙虛,也常常會介紹朋友給你認識,在朋友中,他們會是喜歡相互幫忙又謙虛的人,雖然大部分都有些年紀了,但你會覺得他們挺萌的

不過我也有發現,如果那位高階主管特別驕傲,也有幾種可能,他從頭到尾都沒換過公司,工作經驗少得可憐或朋友少得可憐。可能你請他推薦,他會跟你說誰誰誰他認識,但別人都不認識他,或寫不出可以reference check的對象

 

5.不需要什麼都要贏(又不是比奧運)

職場上,我常看到因為不想輸(面子),而爭個你死我活的人。你提高音量,他高你8 key,你情緒激動,他會比你更激動,你試著用邏輯溝通,他會講出貌似符合邏輯但卻荒腔走板不知道在演哪一齣,那種人只為了一個目標,他就是要贏(真心覺得應該幫他們報名百老匯,適才適所)

我更欣賞謙虛,做錯事而真心道歉的人,適時展現脆弱的地方,如果是主管,我會想追隨他,因為他會自我檢討的人,因為他會覺得自己哪裡不足。如果是同事,我會更想幫他。畢竟,我們事來做事又不是來演戲的。

 

67.png

 

6.認清事實吧!沒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

能有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背後一定會要付出代價的,尤其現在台灣市場又不好!

/

他努力唸書拿了博士學位,身上每張證照都有,這種學歷你有嗎?

他家庭背景都是高官,這種父母你有嗎?

他努力維持美貌,努力維持身材,努力學習多國語言,這種毅力你有嗎?

他過去為了累積實力,累積了不同領域的經驗,也參與過公司變革相關專案,這種扎實的經驗你有嗎?

/

我意思是,你看到的表象背後都有相對付出的,你沒做什麼事就想人家給你高薪水,然後還不想打卡,又要走路上班,要是你是主管,你想雇用這種人嗎?

 

7.有時外在也是有加分效果的,別低估裝扮的威力

我知道現在個資法上線,然後又有性別工作平等法保護,公司是不能有任何歧視的;我知道你學歷很好,證照很多,可以不屑外表,然後公司又剛好是採電話面試,一切都好棒棒

/

不然,我鼓勵你,好好找個設計師,剪個清爽的髮型; 找個會穿搭的朋友,帶你買套像樣的西裝/套裝跟買罐不刺鼻的香水(尤其是夏天;會有體味的記得出門前先洗澡,擦個止汗劑);請朋友教你化個淡妝;戴個簡單配件(男生可戴手錶,女生可再加個項鍊或簡單耳環),應徵什麼工作,就穿的像那個產業的人

如果你的對手跟你背景一樣,那不就是靠外貌勝出了嗎?(公司只會跟你說他們已經找到人了,沒有緣分這種官腔的話),別只是抱怨沒有好機會,你穿對衣服了嗎?當你打扮的專業的時候,相信我,你也會想演得專業。

 

8.png

 

8.追個劇吧!

我不是要你跟面試官說你喜歡哪個偶像追了哪個劇,理性上也知道你一定要說你定期閱讀哪些國際雜誌(這應該不需要我教你吧?)但,現實生活上,如果無時無刻都把經理人跟商業週刊掛在嘴邊,我不覺得我朋友會想繼續跟我往來。

/

追個劇吧,朋友。

/

有時在各種劇的鋪成,也是默默的在鼓勵人,我們不需要做報復的事,只需要增強自己真正的實力,幫助更多的人,其他的人跟事就交給上帝處理吧!最近特別愛看醫生系列的韓劇,也體會到醫生其實也滿難幹的,除了要牽涉到生與死之外,也是要面對醫院內部鬥爭的事,但韓劇表現出來的寓意都是在說「過去欺負你的人,他們在往後的日子可能也會面臨自己得功課(常常是跟自己病痛有關,但往往也因為是病痛,才會讓一個人好好的省思),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時間花在自己應該要做的事」

跟朋友聊天時,也可以順便聊聊鮮肉正妹這一塊,這比較像正常人且有溫度一點吧~

/

延升閱讀|裝備系列下一步即會教你如何撰寫你的履歷【裝備自己|你的履歷有inner beauty嗎?】,給你一個寫履歷的概覽,但一切還是要靠你實際行動去完成它!check it out!

------------------------------------------------------------------------------------------------------------

我知道有些事講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很難(真正遇到的時候),不過,我們可以「決定選擇」跟好榜樣學習,然後當別人的榜樣!你不會想要回想自己職涯道路時,一路上只有孤單的自己,情緒化的自己,跟沒有實力的自己吧?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唷!

下一篇我會準備如何撰寫履歷,如果在履歷撰寫上,過去你有任何問題的,都歡迎先提問,我可以在文章裡一併解答!

/

臉書粉絲團會有更多即時的訊息,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