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_1 摸清公司的底細.001.png

 

先說個故事。

 

白桃是之前工作時朋友轉介紹而認識的某公司主管,也算是我的candidate,剛認識白桃時,覺得她特有自信,講起經歷來威風威風的,讓我在第一時間也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就差沒跪舔她。

 

後來側面得知,白桃在公司裡算是說故事高手,從來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機會炫耀她過去當過某某公司高階主管的經歷,來佐證她在會議上有充足的發言權的資格,也因為說得好,就多了上台說話的機會,利用看似有邏輯的談話架構(內容卻空洞),把主管唬得一愣一愣的(主管也是相當有問題..),當然,也獲得了晉升的機會。

 

就在白桃稱霸多年後,部門空降了一位強勁的競爭對手,不管是學歷、工作經歷、邏輯、解決事情的能力樣樣都比白桃扎實上幾倍,競爭對手也幫公司解決了頭痛的問題,那些也是白桃過去幾年一直提不出來的解決方案,漸漸的spotlight不再集中在白桃上,也讓白桃萌生一股離去的念頭。

 

在修改履歷跟找工作過程中,白桃總是不上心,因為她認為「說」的好比一切重要,且任憑她過去的經驗,面試官都應該要跪舔她的手才對,只有她說「yes」的權利。

 

事情也就順利進行,白桃獲得數間的面試機會,但在面試過程中,白桃似乎回答的不太順利,屢被洗臉,後來跟我請白桃提供她的履歷跟說明她如何準備面試後,我知道她自尊心挺高,所以在忍住不回她「看吧,囂張沒有落魄的久」「妳並沒有很厲害」等這些數落的話,回歸問題根本,雖然可能一時間也幫不太上忙,為什麼呢?

 

1.他沒有過去實際解決問題的實際案例,說不出來,漏洞百出。(還記得MO說過的STAR原則嗎?)->忘記了請複習裝備自己系列|履歷撰寫】

2.他每個專案中,都是團隊成員在提供建議,她充其量只是報告(傳話)的角色,對於主管提出的問題,她第一時間可以矇混,但始終沒有提供解決方案的經驗

3.說故事能力好固然重要,但面試官大部分也不是笨蛋,一再追問你怎麼做?分析了哪些資料發現了問題?效益如何?..等等讓白桃屢次招架不住

/

那時我給了白桃建議:

既然知道問題所在,除非競爭對手讓白桃已經待不下去,有他就沒有白桃,那就先換一個可能是做一樣事情的公司(但有更多歷練的機會),先別求往上,累積經驗先。

如果跟競爭對手還可以相處,倒不如就再多留幾年,先偷學競爭對手個幾招,真正的累積經驗能力,再來換工作。

/

有能力的人,你可選擇換工作,也可以不換啊,主控權在自己身上不是嗎?只會「說」是沒用的,能力是關鍵!

 


面試說書人系列,目的希望能幫助大家能更精準的準備面試,然後亮麗出擊!

 

2_1 摸清公司的底細.002.png

 

這篇我主要跟大家分享的,也是面試準備的第一步驟「把應徵公司摸個徹底」。

/

其實,這主題MO之前就在履歷撰寫的第一步驟提醒過大家囉,所以延續履歷撰寫時找的資料,因應面試,要挖的再深一點,從點到面再延伸。

再複習一下:裝備自己系列|履歷撰寫(PART 1)】

/

MO會用的小技巧:找足了公司相關資料,了解公司面試風格、未來發展、目標願景等等(當然,前題是我也認同跟我價值觀一致),我會在回答的方向上,刻意融入類似的用語,讓公司覺得「好像有點對了」「我找你找得好辛苦啊」的感覺。

白話文:你蒐集到你喜歡的男生最愛長頭髮,那你應該在約會的時候,刻意的把頭髮吹整整齊,刻意地撥頭髮,而不是把馬尾或包頭吧..

 


運用各種方法、各種管道了解公司資訊跟面試風格

 

2_1 摸清公司的底細.003.png

 

蒐集應徵公司的相關背景資料

好處是:想像自己是公司的一員,想像他們目前可能面臨的痛點,你如何幫助他們解決。

應該要找哪些資訊:

  • 公司的祖宗八代:組織圖,現任的董事長跟總經理是誰
  • 公司玩什麼:產業背景,核心產品
  • 有玩出什麼明堂嗎:產業定位、排名、獲利、營收
  • 婚姻狀況:轉型經驗、重大事件,例如:這幾天最紅的宏達電跟google併購消息(如果你剛好要應徵宏達電的話,這不能不知)
  • 公司的願景、目標、競爭對手、公司優劣勢等

/

你可以:

  • 瀏覽公司官方網站、法說會資料、財報、CSR Report等
  • 證券公司或相關公司的分析報告,例如:彭博
  • 關鍵字查詢:看看有無重大消息跟新聞
  • 爬文

 

了解公司面試風格

好處是:精準的把時間花在有價值的地方,然後往對的方向準備練習

面試風格會因為你要應徵工作而有差異,大致上會分為「推理式」、「行為事例面談」、「閒聊」,其中推理式及行為事例面談最為常用,同時會在適時加上壓力式面談,理解你的抗壓性

  • 舉例:公司面試喜歡問「推理題」,意為他給你部分資訊,請你推導出答案—麥肯錫的最愛,了解你的邏輯思考能力
  • 舉例:公司面試喜歡問你過去的工作經驗(我們稱它為行為事例面談),這時你就要多多使用STAR原則來回招
  • 舉例:公司面試喜歡輕鬆方式,了解你的私生活,理解真實的你--我認為只要不要回答「睡覺」或「酗酒抽菸」應該都沒什麼問題

/

你也可以:

可以從他們的網路徵才條件看出個蛛絲馬跡

舉例:他們要找主管,那領導、解決問題跟coach能力想必會有,所以就容易會出現「行為事例」跟「推導」面試方式

 

延伸運用

  • 充分了解公司後,把相關疑問放在最後做詢問(但心裡要先有答案),好處是可以藉此讓面試官覺得你有做功課,然後有好的互動機會; 而不是只會問「薪水多少」、「福利有哪些」等小情小愛的問題
  • 也有可能找完資料後,發現公司不是你要的,不用急著拒絕面試,因為面試都是需要練習的,倒不如當個機會練習,敞開心胸去談談

這是在準備面試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會與MO下一篇要介紹面試準備的第二步驟環環相扣!

以上就是針對第一步驟的分享。希望大家都有好的開始!

/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團,會有更多即時的動態消息唷!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