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_2面試準備_自己.001.png

 

說好自己的故事,往往也是影響跟相互激勵的一個管道

請先閱讀 | part 1 好的說書人會把面試公司摸個徹底,讓你上勾(點連結)

/

以前在公司負責招募工作時,我最常問「開放式」的問題,聽多於說,然後會從求職者的故事繼續往下深問,我就會知道求職者是不是講真的。

記得,在招募某職位時,我問了求職者櫻桃「你過去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麼?請舉實際的例子」

櫻桃回我:「恩..就之前老闆assigned一個報告給我,後來我如期完成報告。」

就這樣?講完了?講完了?講完了?

我繼續深問:「是什麼樣的報告?個人還是團隊?你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最後成果除了如期,還有什麼?」

我想問的問題比他回的話的字數還多!

櫻桃繼續說:「我幫忙蒐集資料,主要不是我負責的報告」

我「……」「來人啊,給我一把槍!我要飲彈自盡!」

基本上,那次的面試,我們只持續不到20分鐘就結束,上面舉例只是其中一個小問題,後來櫻桃當然也沒有被錄取。

/

為什麼沒有被錄取呢,MO怎麼說:

1.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都說不出來,甚至還講了一個自己不是主角的例子,如果是因為工作經驗不豐富,也可以分享學校例子呀

2.我感興趣的是「過程」,然後是「結果」,完成吱吱嗚嗚地說不出中間怎麼做的,讓我完全懷疑這不是你做的報告,你可能根本連負責蒐集資料都沒有

3.沒有準備跟練習,這種問題其實去每一間公司幾乎都會問,應該要把握star原則說明例子

/

當然,MO也是有面試過很令人振奮人心的求職者,與其說是面談,倒不如是在交流,談完讓我覺得超燃的啊!

 

「一個好的求職者,是會有這種影響人的效果的!」

 

榴蓮是某間公司的人資長,記得跟他會面時,榴蓮的態度謙虛中帶有自信,我對榴槤的經歷非常感興趣,當然,這也要他願意跟我分享,而不是像櫻桃這樣答法。

「所謂的謙虛,不是一直說自己不好,而是願意有開放的心胸相互討論,願意聆聽並採用別人想法,不會覺得自己做法是最好的」

 

一樣的問題,我也問了榴蓮(雖然我大概可以猜想得到過程,但我通常還是會好奇的詢問對方的做法,目的是想看是不是真有其事)

 

他跟我分享了他在公司變革的經驗以及到前線當業務當兵的經驗。

中間的過程因為機密就不多說,榴蓮回答的過程極度有邏輯,從變革的原因、做了哪些事、最後成果如何(有財務及非財務成果)並連結公司相關的績效指標,並且還跟我說可以reference的對象。

/

榴蓮完全是golden candidate,MO怎麼說:

1.實力扎實,對於過去的成就感經驗可以舉例出不只一項,且每一項都可以很完整的說出行為事例,不管是領導方式、執行案子的策略等,旁問、前問跟後問,都測不出謊

2.務實,不會盡說些虛無飄渺不接地氣的理論

3.態度謙虛且自信,前後台經驗都具備

/

櫻桃跟榴蓮的工作經歷可能不太一樣,

櫻桃:相對年輕,可以推想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工作內容大部分是在follow,不是leader

榴蓮:相對成熟,且勇於任事,相對擁有較多經驗可以分享

/

大部分的求職者,應該是跟櫻桃類似,沒有太多的工作資歷(大概是2~3份工作經驗),這族群在面試時,除了知道自己的劣勢趕緊補足外,更是應該要多做準備(畢竟可以說的例子不多),對於每個說出來的例子都是經過練習的,然後揣摩可能會延升的問題。


在面試時,如何好好的準備自己的故事,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呀~一定要好好花時間準備!我把這部分分為三小點

2_2面試準備_自己.002.png

 

準備2分鐘的自我介紹

對,就是2分鐘,不要過短跟過長。

/

2分鐘你應該提及:

  • 簡要說明學歷跟工作經歷(*)
  • 最有成就感的事例(***重點,花多一點時間說明,最好跟應徵工作有連結性),請舉實際的例子(發生原因、你扮演的角色、過程你做了哪些事、最後結果)
  • 你的優點跟缺點(**次要重點),人都不是完美的,公司在選你,你也在選公司,所以我覺得要呈現最真實的自己(當然不是叫你在面試官前挖鼻屎)
  • 未來的規劃(*短中期即可)

 

最有成就感的例子(有效連結跟應徵職位相關例子)

如果在自我介紹的內容有自己提到,這裡就可以再多做一點有價值跟加分的說明,而不用在花時間說明故事背景。

你應該把握star原則,並舉實際的、時間不要太久遠、自己是主角、過程做了哪些事、最後的結果的實際案例,這部分要臨場發揮不太簡單,建議在家先做好準備

舉例:你應徵的是業務的工作,假設業務需要執行力、彈性、談判特質,那你的例子就應該舉跟業務需要特質有連結的例子

 

過去感到挫折的經驗

這部分建議先做準備,臨場是無法完整說明的

/

你可以怎麼準備:

  • 說明案例
  • 中間的lessen learn(重點)
  • 這件事為你的人生觀、態度、行為或工作帶來什麼改變(重點)->通常是有變好才值得分享吼

 

你的優勢跟劣勢

人都不是完美的,這部分也是檢視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工作跟這間公司。

/

你可以怎麼說:

  • 優勢:請舉出跟應徵工作有關聯的優勢
  • 劣勢:可以誠實面對自己,也看看自己跟應徵公司的文化、價值觀是否合適

2_2面試準備_自己.003.png

 

為何對你應徵的公司感興趣

呼應MO寫的應徵技巧 part 1_你有摸清應徵公司的底細嗎?(點連結)

/

你可以從哪方面著手:

  • 應徵公司產品
  • 應徵公司文化
  • 應徵公司願景
  • 應徵公司組織及團隊合作方式

 

你對應徵職位的了解

主要在看應徵者是否真的有了解他要應徵的職位,而不是亂槍打鳥。

/

你可以怎麼做:

  • 先閱讀工作說明書(JD)
  • 閱讀應徵網站資料
  • 詢問相關領域的朋友

 

為什麼你覺得適合這個職位?(譯為:為何公司要任用你)

回應上述問題,由對公司、職位了解連結到你的工作背景、優勢,對公司的幫助為何。

 

離職原因,為何要離開現在的公司

必考題!可真實回答,但請盡量避免歸納「主管因素」(雖然80%的人離職是因為主管)。


2_2面試準備_自己.004.png

 

這是一門藝術,我鼓勵你一定要先準備好要提問的問題。

/

好的問題長相:目前部門面臨的挑戰、部門願景、有哪些地方可以回家先準備補強的、短中長期對我有哪些期待 -> 聚焦工作

NG問題長相:公司一年幾天特休、有哪些福利、薪水怎麼算、需要加班嗎


 

這些是最基本一定要準備的問題唷!

變化題就先不說了,之後慢慢分享,千萬不要因為工作太忙而胡亂準備,那寧願不要去面試,不是嗎?為此還要請一天假工作沒做好,去面試沒準備也丟臉..

/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