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_1 離職.001.png

 

回想第一份工作,做了兩年要換工作,在還沒e化的年代,揣著不安情緒把申請書遞給主管,當時公文夾分兩顏色,綠色不緊急、紅色很急(還真沒用過綠色,哪件不急XD),主管那時還以為我是要給他急件公文,那一剎那,我連口水都不敢吞,眼睛也不敢扎,後來他一打開臉也是強裝鎮定把我帶到小房間,當然也是了解離職願因,在離開小房間後,我知道「我。活。下。來。了!」這是年紀輕不懂事的故事了。

/

後來也經歷過幾次的提離職,也多次的負責公司的離職面談,到後來當獵頭時,時常也是要輔導candidates談離職,技巧也相對成熟純熟許多。幾乎任何狀況,都難不倒我。

/

很多人都會問我離職的問題,離職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但也沒有這麼難,一切都在於「你下定決心了嗎?」你不給老闆留你的餘地,誰可以留住你?

/

其實,跟老闆談離職也沒想像中可怕或老闆也沒有我們想像中堅強跟成熟?

老闆也是人,也都有情感的,不管好壞,還是要有禮貌的提出這件事!


  • 確認自己這次提離職是要「假離真寵」還是「下定決心」
  • 確認已跟新公司簽好offer
  • 確認已提出離職申請,不要手抖把送出按成delete

/

選個天氣晴朗及老闆也有在辦公室的星期五,下午三點,走到老闆辦公室,有禮貌地敲門「老闆,可以跟你談談嗎?」

並攜帶「你了解操作流程的錄音筆,確認已顯示on」,因為不知道老闆會不會變成妮妮的媽或哥吉拉(boss-zilla)。

/

建議就在辦公室談,如果老闆位子是開放空間,建議找個會議室,在不對外空間談的好處是有可能你會一時把持不住的落淚或老闆哭..這都無法避免,且談的內容不要讓其他人知道比較好。

 

記得自行攜帶衛生紙,可能你或老闆會用得上。

 

「關門」但不用鎖門,中間可能會出現幾秒的靜默,但請放心享受那寧靜的片刻,想像有風、陽光、鳥叫聲,因為這可能你從業以來,老闆第一次這麼安。靜。

/

暫且不論你是不是個人才,老闆一定會問「你想清楚了嗎?」「公司有哪裡不周延的地方?」「如果幫你換單位呢?」「幫你加薪20%」「保證你明年晉升!」。

 

此時,你心裡可能會竊喜「我一定是個人才,所以老闆要留我?」,別傻了,老闆可能是在離職這天才知道你的姓名好嗎~


而且對於老闆提出來的留人條件,我一直都很感到疑惑

 

  • 「如果幫你換單位呢?」:冤家路窄,換單位不就讓原本主管知道你是討厭他才換的嘛?那以後還要合作嗎?直接被拉黑比較快吧!

 

  • 「幫你加薪20%」:如果是肯定我的能力,那不是早該加我薪水了嗎?為何是等到提離職呢?令人心寒~這種方法只能用一次,有可能過了這次就再也沒有機會加薪了,如果因為20%而喪失更好的發展機會,不值得。對於加薪這件事,大家聽到難免動搖,但我建議大家冷靜自己分析,薪水這件事20%大概就是幾千塊,我承認很重要,但要把戰線拉長,你還要在職場工作至少20年吧(假設),如果你有一個更好的機會,20年的薪資加乘跟這幾千塊能比嗎?

 

  • 「保證你明年晉升!」:保證?基本上我當這麼久的人資,保證東西能吃嗎?除非請他列出白紙黑字,不然之後他就會搬出「人事凍結,沒有位子啦」,「上面不同意不是我不同意」之類的話(就像媽寶常說:一切都不是他的問題,都是媽媽問題)。

拉回談離職,老闆已經開始跟你談論離職原因並提出各種留人條件,如果你已經下定決心的話:

 

你一定要「微笑」的回說「謝謝老闆這段時間的照顧,但我已經想清楚了」然後無論他再說什麼,你就是跳針的回「謝謝老闆這段時間的照顧,但我已經想清楚了」。

 

無論你多討厭這個老闆,我覺得在當下,還是可以試著回想在這份工作上的成長也是有的,所以盡量發自內心的微笑吧,帶著一顆感恩的心..(一個我不愛你了,但還是可以當朋友的概念)。

/

妮妮的媽或boss-zilla可能會在這時現身,如果沒有那算你好運,大家好聚好散;

因為他們會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就像談戀愛,不成熟的人永遠都會斷定一定是你出軌,不是因為他不夠好),然後會說出人身攻擊的話,記得「千萬不要做任何回應」,因為你回應,錄音筆會錄不清楚XD,當然是不要留下把柄。

/

千萬不要跟老闆說你要去哪間新公司,因為你不能堤防妮妮的媽會在背後做什麼,畢竟圈子很小,你只要對老闆不斷地唱「感恩的心,感謝有你~」「謝謝老闆的關心,等之後比較穩定了,一定跟老闆報告好消息」。

/

回到座位上後,如果不是走e化的公司,下班前記得發一封mail給老闆並cc負責離職的HR(要留紀錄)內容再次感謝主管的照顧,表明你已經在哪一天提出離職,最後工作日是什麼時候」,然後就快樂下班喝酒去,慶祝難得準時的下班日~


離職,是一門藝術,有很多可以談,下次再來給大家其他不同情境XD

/

延伸閱讀:找工作如何準備履歷跟面試,都可看我的部落格唷!http://huntermostyle12.pixnet.net/blog(點連結)

12月,大家想換工作的其實應該都找得差不多了,就等發年終提離職。如果現在才要開始動作的,準備履歷的,不妨可以參考我的文章喔!

我的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