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職最怕要幹大事.001.png

「工作」就跟戀愛一樣,在人生當中,你有可能從一而終,但也會遇上不適合而換男朋友(轉職)的可能

通常在人生中會有幾種時機轉職,我把它分為兩種層面:

-非工作本身:例如:家庭因素(搬家)、健康、子女等等

-工作本身:例如:老闆因素、工作成長性、升遷、職涯發展等因素

 


這篇文章,主要探討當因「工作本身層面」想要轉職,但對「新工作又有點顧慮/Concern」,怎麼辦?


先講個故事:

小康畢業於企業管理系,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金融產業做著助理的工作,工作內容大概不外乎行政文書性質,額外有機會就是兼職當主管秘書,敲會議時間跟幫忙看一些專案資料等

做著做著也過了7年,當要在人生滿30歲之前,突然開始省思自已的職涯真的就要這樣下去嗎?有沒有不一樣的可能?

然後也真的想要試試外面的機會,還真的給他拿到了一個完全跟現行工作不一樣的offer,

但就在此時,內心雜音又出現了:

-要離職接受新的工作嗎?但之前沒做過,會不會做不來?

-新的工作產業跟現在完全不一樣,進去有人可以帶我嗎?

-工作屬性從行政文書一下變成業績導向工作,做得來這種高壓工作嗎?


所以,會有疑慮通常在於   1.產業不一樣   2.工作內容大轉變   3.不曉得人才發展策略   4.對薪資結構有疑慮


MO最怕遇到轉職原因是「我想要幹大事」的心態,這樣其實會死得比較快,應該先捫心自問幾個問題比較實在(也就是確定自己動機/Motivation

 

動機1.難道轉變大(產業、工作性質都不一樣)才叫改變嗎?


每個人都想要有精彩的人生,但一定要一下子轉變這麼大,才叫精彩嗎?才叫改變嗎?這種改變是你有心理準備的嗎?

MO認為:

「一下子從A到B是最危險的,為何不是A+1,A+2的漸進式改變開始?」

「難道一定要離職才能有所改變嗎?是否先在公司內部轉換單位歷練?」

 

動機2.在所有投的履歷裡面,業績導向的工作機會自己投了幾個?


如果真心想要從行政職(A職)轉換到業績導向的工作(B職),那所有的工作投遞應該都是B職才對

如果只是5%投B,95%都還是A,最後也只是「剛好」拿到一個B職的offer

MO認為:

「motivation很低,你沒有真心想換,而且拿到這個offer也只是剛好而以,沒有存在太大意義」

建議:

-再多面試幾個類似的工作機會,真正的搞清楚業績導向工作內容、組織狀況、老闆屬性及產業態樣等

 

動機3.新的工作要從朝九晚五變成朝八晚十,你可以嗎?


業績導向工作顧名思義工作時間彈性要很大,要很自律,然後還要面臨高的業績壓力,在出國時還要stand by,你有了解這件事嗎?

MO建議:

-可以找業界正在從事類似經驗的朋友聊聊,雖然別人遇到的問題可能不會是自己的問題,但多瞭解不會有損失,去新公司後也不會有「期待落差」

 

動機4.薪資計算基準從固定薪變成業績獎金,你老本夠花嗎?


轉換不一樣屬性的工作,顧名思義一開始績效一定不會太好,連帶年收入可能會降低,那在面臨固定花費下,你的積蓄夠嗎?你可以接受嗎?

MO建議:

-真的把自己的固定開銷攤開來看(例如:學貸、房貸、子女教育費..等),有伴侶者,伴侶能夠支持的程度為何?

 

動機5.假設新工作薪資並沒有好於舊工作,那你還要嗎?


這是大家最常被混淆的,是因為錢換工作?還是因為真心看到新工作發展潛力而換工作?如果他平轉或只加1000塊,那你ok嗎?

MO建議:

錢固然重要,但我認為先回歸工作本身你喜不喜歡更重要,如果現行工作沒發展,那我相信再多錢也留不住,不然就是溫水煮蛙蛙

 

轉職最怕要幹大事.002.png

再來,如果你現在正在思考轉換新工作的話,不妨從下列幾個層面進行思考:

產業層面


例如:我原本是金融業人資,換到科技業人資。產業面調整,但工作本質是延伸

 

工作深度/廣度層面


例如:我原本人資是做招募,新工作拓展到培訓。或原本是行政類,新工作加一點專業類型工作。產業沒改變,工作內容有所調整

 

工作成果衡量層面


例如:我原本在業界做人資,然後換到顧問業獵頭。人才評價工作有所延伸,但薪資變成獎金制,工作屬性調整成業務性質

/

最後,如果你剛好在考慮「新創產業」的話,建議你有符合下列要素再行考慮,不然很危險!

-擁有相關產業經驗,待過有制度,組織比較完整的公司

-以前有被完整training的經驗,工作經驗符合

/

新創公司顧名思義,沒有完整制度,老闆可能來自四面八方,沒有人有時間訓練你,他們是要你帶資源進去,而不是要你去學的XD所以請深思!

如果面試官跟你說「我不在意你的工作經驗,我會帶你」,拜託,這種聽聽就好,好嗎…請冷靜評估「他哪來時間帶你,他自己也還沒搞清楚狀況~」


好咧,講著講著就到尾聲了,這篇文章我想好久,也改了4-5次,希望給大家好好思考自己想要轉職的真正原因是什麼,而不是為了改變而改變,那樣很可怕的~

/

針對這個議題,之後也會有幾個延伸補充在臉書粉絲團,請大家別忘記鎖定囉!

臉書粉絲團:獵頭MO的穿搭(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