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歷重要嗎.001.png

小鷹是我以前當獵頭見過一位很不錯的社會工作者,態度認真,專業度也很夠,可惜只有大學學歷,雖然大學學歷也不差,所以每每在晉升上他總是不是第一輪被考慮的人選,所以工作好幾年後,始終遇到晉升瓶頸,接著開始想要物色外面機會,但在幫他媒合我手上客戶的機會時,也總是因為學歷程度而不被考量在內

 

類似小鷹這類型的社會工作者在市場上滿多的,工作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學歷高低冥冥之中影響職涯選擇

 

但「該現在去補學歷嗎?現在是好時機嗎?如果補學歷又該選哪個領域呢?都已經出社會了,不是經驗比較重要嗎?」

 

這個問題應在我絕經前應該會被問上萬次!!這個問題除了問別人,也應該要問問自己

 

學歷高低跟職涯沒有一定是正相關,要回歸身處的產業、領域、職涯發展、職位、能力發展階段、時間、財務、家庭、機會成本都不一樣,要依照自己的條件去比對分析

 

當小鷹沮喪地尋求建議時,我跟他走了一次下面的三步驟流程來引導他找出答案~

補學歷是一種選擇,但怎麼補?補哪裡?什麼時候補?外加「自己是真心的想要」才值得討論,不然只是取暖而已,浪費時間

 

.

如果你現在也正在思考這個問題,或在猶豫要不要在職進修甚至辭職進修的,不妨可以一起跟我走一遍下列流程,來釐清喔!

 

學歷重要嗎.002.png

 

你內心真的覺得學歷重要嗎?心態很重要

-你的心態是正向還是負向,會影響你怎麼判斷

 

有一些人自卑感作祟,總是害怕別人會因為這樣看小自己,所以就常會把學歷不重要這件事掛在嘴邊,但我認為,學歷重不重要是自己怎麼看,如果自己覺得重要,自然會想辦法拿到學位,跟別人怎麼看一點關係都沒有,別把自己的懶惰推卸到別人身上。不然是把人家碩士學位、博士學位的人當白痴嗎~

 

.

有時候也會聽到一些人說「要是我的學歷跟他一樣好,那我也會跟他一樣成功」

come on,這本身是一個自我現況安慰的說法,來讓自己好過一點的藉口罷了!如果你認為別人的成功樣態也是你想要,那你就會努力的拿到學歷但我必須要說成不成功有時候跟學歷也沒絕對關係,別把自己的不成功推託給學歷又或者有學歷也不代表之後一定會成功

 

/

會直接被我句點的心態:

-逃避:有些人只想拖延就業時間,免免強強考到研究所,那我問你學歷重要嗎?

 

-沒有決心:有些人覺得只要有某個學歷就好,沒有決心準備,那我問你學歷重要嗎?我相信體力跟時間可能會是干擾因素,但不是絕對因素,是跟決心有關

 

-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縱使一流學府畢業,但出社會後職涯沒經營好,那我問你學歷重要嗎?

 

-僥倖/自我安慰/自卑心作祟:明知道在自己的產業學歷很重要,但內心就是不想補學歷,整天安慰自己經歷比較重要,只想找人取暖,只想聽到學歷不重要blablabla,那我問你就算你聽到學歷很重要有用嗎?

 

.

學歷重要嗎.003.png

 

第二步驟:依據你接下來想要發展的領域進行市場條件、公司內部升遷的學歷要求的了解

 

確認未來你想要發展的「領域」與「產業」:

-先釐清你接下來要下哪一步棋:同領域還是跨領域發展、同產業還是跨產業

這對於搜集資料的發散與否很關鍵,因為每個領域、產業不同相對要求就會不同

 

而不是胡亂地找,應該要知道數據有偏差,結果就會不準,也沒有參考價值

 

舉例:像我過去唸人資,接下來我想要發展的領域是繼續在人資,那我當然會看人資下一個職級的市場條件

如果我不想再繼續做人資,想要轉換跑企劃,那我當然會搜尋企劃領域的相關條件

 

不是胡亂地問工程類主管或金融主管學歷要求條件,用腳想都知道沒有參考意義

 

/

或者:如果未來發展偏向產業實作,那學歷當然就不重要,反而我覺得工作上遇到好師父,好導師比較重要,或相關實作證照要有也比較重要

 

.

市場條件(邏輯跟我之前寫的轉職相關文章邏輯類似 ):

-尋市場條件、認識獵頭、拓展人脈這三部方法在很多地方都會用到,也是為何你們會看到我一直提他們,不管是在轉職、公司內轉調、轉跑道等

 

-先列出感興趣的公司:可以從該公司官網揭露的徵才資訊、徵才網站、linkedin上進行搜尋,才不會瞎看。如果你想要跨領域,那當然歸類一定是領域分類,再往下延伸公司

 

公司規模大小會有不同的學歷要求,通常規模越大的學歷越要求越重要,或職位越高的學歷要求也越高。我看過超多主管階級的人不管再忙也都會去補最後學歷,即便在公司內部已經有一定的績效

 

-認識獵頭:好的獵頭對市場狀況相對熟悉,可以請教他們市場概況。在以前幫客戶獵才時,說真的,學歷都卡的很硬喔,什麼一定要碩士學位、國外學歷等,學歷一定要到要求的才會進階看經歷!所以有時候學歷就是一張門票,要先拿到門票再說!

 

除非該公司目前的處境、品牌名聲或內部組織不穩定,才會有彈性,但這是職涯的議題了,跟今天的題目無關

 

-拓展人脈,請教相關背景資訊:每個領域產業都會舉辦相關議題的研討會,我會鼓勵可以多多參加,一方面了解該領域發展自己是否感興趣,一方面可以多認識該領域的人,透過非正式管道請他們聊聊自己的發展背景

 

.

公司內部升遷的學歷要求:

這方面資料搜集會相對簡單,畢竟可以詢問的人很多

 

當然,對於往下一階段發展軟硬條件都會看,但你懂,學歷就是一翻兩瞪眼,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如果今天你的競爭對手跟你一樣具備所有條件,但眼睜睜的學歷比你好,就是殘念而已,沒別的

 

.

學歷重要嗎.004.png

 

第三步驟:時間、財務、家庭狀況可支援嗎?(就是會不會家庭革命XD

 如果1-2步驟都確認了,第三步驟我認為比較像是時間表的安排,有可能你確定了但時間或財務不允許,意即子彈裝滿的時間點落在何時

 

「時間夠嗎」:例如工作常加班、下班照顧小孩時間較長,說真的除非學歷這件事對我的職涯很重要,我可以憑著意志力跟決心拼完,不然我能體會很難有下班體力唸書(我下班常覺得很睏啊XD)*當然上班很混很閒的不在此限

 

「財務條件允許嗎」:例如如果是要到國外唸書,那錢夠嗎?可以貸款嗎?要還多久?這是很現實的!如果身上有房貸、車貸及育兒花費,那真的要好好規劃,如何及何時可以存到學費這樣

 

「機會成本低還是高」:例如如果留停甚或離職1-2年去唸書,值得嗎?有需要這個時間點去補學歷嗎?還是可以再等等?最佳時間一定是時間成本還不高時趕快補起來,就是就算犧牲,成本也不算太高

 

「家庭支持度低還是高」:例如小孩還小,需要花時間陪伴,還是等小孩上學再來安排?伴侶可以接受當你唸書時的陪伴時間減少嗎?如果要舉家搬遷,伴侶工作怎麼辦?伴侶怎麼想?

 

「目前公司/主管支持度高還是低」:我看過有些公司會有補助學費,甚至可以保留職位的。我會把它列在最後一項也是有原因的,就是可遇不可求,這一項比較不會是決定因素,但有最好這樣,別想太多

 

.

最後還是要說,學歷在職涯發展上我不會說他們絕對有關係,但他常扮演的是一張門票,比別人多一個機會,這是很現實的條件

 

當然,適不適任不只有評估學歷,還是要看自己的興趣、發展意願及相關特質喲

 

所以,當你劈頭問我「學歷重要嗎?」,我反而會反問你「你現在現況如何?下一步預計往哪裡?你找了哪些資料?你怎麼判斷?」

自己好好走過上述流程,自己印象會最深刻

 

好咧,希望這篇文章對現在想要找答案的你有幫助唷!

有任何問題歡迎在臉書私訊我唷,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MO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