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管理上傳照片.001.png

在眾多粉絲的私訊內容中,除了諮詢衣服、工作外,最常被問到的就是如何安排我的工作

關於「時間管理」或「規劃與組織」等

例如:

「我以前在規劃專案或籌辦研討會活動,是如何做的?」

「我在當獵頭或創業時,是如何管理自己的行程?」

「如何在爆炸的工作中,還能把事情做好?」

/

嗯,以前的工作量確實滿爆炸的,一下開會,一下拜訪客戶,然後還要處理求職者問題,上班時間不夠用

在業界時,除了要掌握團隊成員的專案進度,自己也有案子在身上進行

想來,真的是要發瘋

然後也很常發生規劃好一整天的進度,完成度卻只有20%

其實有時會滿沮喪的,我想大家應該跟我有一樣問題...

/

後來我仔細檢討了我的規劃邏輯,也做了一些調整修正,有了一些心得

以前對於「時間管理」或「計劃組織能力」都好,我會把他歸類為一項能力

我認為計畫與組織能力其實是最終目標,不管你問我如何做好時間管理或其他,背後其實你是想要做到「如何好好規劃與組織」

/

在經過我自己的理解運用,我會把這項能力拆分成三個步驟服用:

第一步驟:自我管理能力(態度面)*本篇文章重點

第二步驟:時間管理能力(能力面)*本篇文章重點

第三步驟:想法的發想、收斂與落地(能力面)

/

這篇文章,首先會著重在第一步驟及第二步驟工具分享

他們彼此有優先順序,跳過前面,直接做第三階段,就叫做「幻想」或「盡出一張嘴,用嘴巴做組織規劃」

「時間管理」可以說是「計畫與組織能力」催化劑,自我管理與時間管理做不好,其他事情都沒門兒~也是不落地的關鍵!

/

講完你會發現跟你平常用的工具根本一模一樣,那為何你還是不運用呢?因為你可能有病XD~

自我管理(態度面)

擁有成長心態很重要


在我了解之下,大部分的人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而是在於態度面有病-「拖延的毛病」,就是「自我管理」出了問題

白話一點就是「你有沒有心」這樣

時間管理上傳照片.002.png

乍看之下,你會覺得自己很忙很充實,但明眼人如我一看,就知道你。是。在。瞎。忙!

如果你有上述這幾項,那可以簡單地說「你。沒。心」

看過大部分積極又有心的人,他們不會抗拒及逃避,反而是會善用工具,來改善這一項弱點

所以自我管理是最重要的,「對的心態」基本上也是每項能力的基石!

//諮詢我完的人都會被我唸,但你們應該不是要找我取暖才來問我的吧..//

 

做好時間管理三步驟

其實我的工具超級簡單:「excel表」+「行事曆」,適時搭配「手機備忘錄」或「Evernote」


//考量短期記憶腦容量有限,我偏好用模組的方式做事,也是「大腦喜歡這樣學」這本書提到的理論//

問題在於:我都怎麼運用這三個工具呢?

時間管理上傳照片.003.png

 

這部分比較針對專案(不是例行性發生)、有截止時間的事情為主

例:專案、季節性會發生的事、旅遊規劃等

/

我都怎麼做:

1.以工作/專案為單位:寫入第一列,亦為「工作名稱、目標」

2.寫入目標截止時間:有的話再寫

3.以「時間」、「項目」、「細項」展開:項目跟時間的先後順序我會依照案子類別決定

-如果比較像專案我會把項目擺在前

-如果是旅遊行程,我會把時間擺在前

時間管理上傳照片.004.png

4.我固定都是用這三項為前三個欄位,後面才會彈性增加自己要的欄位

5.隨時確認目前進度,這樣才不會失憶哪些有做了或哪些未做,並適時調整內容

//額外提醒:通常我不會這麼快的填入時間,我會先brainstorming,把覺得應做的事都先打出來,也不會先管優先順序,等想完後,再慢慢開始排列順序、填入時間、進行微調等//

時間管理上傳照片.005.png

 

/

時間管理上傳照片.006.png

 

或可愛的小本本、或outlook都好

/

我都怎麼做:

1.以月為單位:好處在以比較大方向一覽每週的loading,而不是一開始就落入每天的to do list

2.「提前」安排下一週,甚至整個月、整個季、整年要做的事:好處在於你有比較大的picture及心力可以好好想想你的未來計畫

//提前規劃主要是讓你可以安心睡好覺,而且不代表規劃了就不能改//

3.彈性調整事項:如果有突然新增事項,你可以快速的檢視行事曆,然後決定是否執行或將哪些事遞延

4.安排事項最重要的是「務實」,不要幻想自己可以做很多事,而是真的考量時間、精力去安排,重質不重量

5.如實的執行,這樣可以避免拖延的毛病,no last minute

時間管理上傳照片.007.png

//很重要的還有平時必須要做的事也都要填入,很多人會miss掉這一點,最後導致原本規劃的事都沒做,是因為忘了routine這件事//

/

時間管理上傳照片.008.png

 

這個工具只是輔助,有時候你會發現你常常神來一筆的時間都是在「放空」、「睡覺」、「走路」、「搭大眾交通工具」時

這時候我會很快的記錄在app或備忘錄,回去再把它整理到excel及行程表裡

//額外提醒:這項工具我覺得能發揮效用是在於前面步驟的落實,你要讓大腦好好的模組化做事,他才有辦法在其他時間也在工作這樣//


好咧,以上就是我的工具跟使用的方式囉!

喔,還有,我連運動都是會排進去的!只要會佔用掉時間的事情,我都會寫

/

最近被一堆事夾擊,一開始有點要爆炸,因為我也是有強迫症,想要把每件事都弄好,但沒辦法,體力腦力時間有限,所以還是得要面對現實,排好輕重緩急、優先順序,該放掉就是要放掉

正視自己的問題,然後好好的做好時間管理,一下時間我就又讓事情回到軌道!

連老公都驚呼連連,說我也太有組織,哈哈,還說娶到我很幸福這樣

時間管理上傳照片.009.png

但我的方法不難的~大家開始也著手好好健檢一下你的時間管理能力與步驟吧!

MO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