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_4 面試五大地雷.001.png

我每次聽到我朋友很興奮的分享面試經驗,我都會屢試不爽的詢問我朋友:「為何喜歡這間公司」,朋友回答「因為主管「說」他都是信任員工啊,會授權,公司福利也很好,更棒的是,他們是一間講求團隊合作的公司。」

聽完,我又再進一步詢問我朋友:「你怎麼確定他說的是真的?」

通常我說完都會換來朋友的一陣靜默,因為「他。沒。想。過。要。確。認」~

我相信這不會只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當初我剛出社會找工作,也是這麼單純啊~2_4 面試五大地雷.002.png

延伸到面試的應用,在面對自己部門人才短缺,流動率居高不下的狀況,面試官難免為吸引求職者到職,進而講出的某些好聽的話。

不能說這些話都是假的,但你一定要學會如何確認真假~

雖然不能像應徵公司那樣走正式的reference check,但其實你可以試著判斷或詢問~

我整理了面試官很常會在面試時說出來的話素,聽到這五句,你可能就要當心了~


面試官說:「我們這邊都是團隊合作」

2_4 面試五大地雷.003.png

如果講出這句話就要當心,通常是最不會團隊合作,他們會「講」他們最愛團隊合作,真的就是講講而已,然後有能力的人做到死,其他人當爽爽的free rider

/

聽完你可以反問:

「你們部門都是如何團隊合作的呢?」,請面試官舉例分享

最好也先去跟朋友打聽是否有那部門的工作狀況。


面試官說:「我們的福利很好,每年花在每人身上約OO費用」

2_4 面試五大地雷.004.png

這就要去查查公司是不是真的賺錢,他們的產品是不是有未來性。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是「福利」,顧名思義,定義是不分士農工商,貧富貴賤都可以享有,而不是拿條件來換,例如績效要達多少、業績要多少才能享有。

或每次要享受福利的時候,就會遭受到主管的百般阻撓。

/

聽完你可以反問:

「你可以請他舉例有哪些福利?如何定義?」

「哪些人可以享有?如何享有?」

請面試官具體說清楚


面試官說:「員工是我們的資產,員工發展是我們很重視的,每年我們花在員工訓練費上有多少錢」

2_4 面試五大地雷.005.png

這就要當心了,因為常常是什麼訓練都沒有,只有免費或法定課程拿來灌水,然後當你真的去訓練時,主管還會百般刁難,說不能在工作時間去上課。

/

聽完你可以反問:

「通常是什麼訓練呢?」

「如何訓練呢?」

「最近部門比較重視的技能有哪些?」

「去哪裡學習這些技能呢?」


面試官說:「我領導風格是比較授權的,信任員工」

2_4 面試五大地雷.006.png

講這類的主管通常都是玻璃少女心,小家子氣,最怕員工功高震主,很detail-oriented。一開始會說員工要請假也不會擋,通常都是最會擋的。

/

聽完你可以反問:

「那授權的對象有分嗎?」

「通常是對哪些事情授權呢?」

「所謂的信任員工是指哪方面呢?」

「如果在工作不影響其他人前提下,允許員工請假嗎?通常主管接受請幾天呢?」


面試官說:「我們部門鼓勵員工創新」

2_4 面試五大地雷.007.png

這要小心,通常創不創新,或會把創新掛在嘴邊的,都是最不創新的,我以前的經驗是老闆嘴巴上說創新也只是要你把創新的idea做成報告當作亮點,然後跟上層報告完,那份創新的報告就放到抽屜啦。但,創新不應該只是口號不是嗎?

/

聽完你可以反問:

「那過去公司通常是在哪些事情上創新呢?」

「最近有無令主管印象深刻的創新事例?」

/

MO建議可以自己另一方面可以看看公司的主要產品有哪些,通常也可以透過產品定位來判斷公司對創新的想法。


上述這些話可能不會涵蓋面試官全部說的,但可依照MO教你們反問的邏輯進行反問跟確認->就是「請面試官舉例」

聽完自己判斷後還是想要這份offer,心裡也會比較踏實,不是嗎?

/

鼓勵大家要多做一些功課,寧願多問一些,不要每次都說去上班再說,畢竟換工作是一件大事啊,不要上班後才發現被騙,那還不是又要再重新來一次,而且短時間又換工作,對自己的履歷也是一大傷害~雖然換工作還是要冒一些風險,但能確認的還是確認清楚吧!

/

如何做好應徵公司的產業功課,可看MO之前寫的文章:第1步驟_摸清公司的底細:goo.gl/9YSNGH,可給大家一些概覽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如何準備面試,歡迎大家延伸閱讀下列文章:

1.第1步驟_摸清公司的底細:goo.gl/9YSNGH
2.第2步驟_說自己的故事:goo.gl/HbRMVs
3.面試穿搭_飾品會說話:goo.gl/XoUKYy

/

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粉絲團唷!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找工作 面試準備
    全站熱搜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