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日常_被討厭的勇氣.001.png

MO評價:6顆星(超級喜愛)

建議閱讀方式:

-「從頭開始閱讀」,後面會引用到前面論點,前後強烈呼應

- 不要一次看太多,慢慢閱讀,領略其中含意比較重要

- 會覺得很難行動,但如果永遠不踏出第一步,永遠都是白搭


這次要分享的書 -「被討厭的勇氣」,真的給我很大很大很大的感觸及省思

我已經很久沒看到讓我心裡這麼澎湃洶湧的書了!

這本書已經出一段時間,但之前看到他的呈現方式沒有很喜歡,遲遲沒有購入,沒想到一翻就停不下來

每天都很期待他接下來要說什麼,迫不及待地看完,省思跟衝擊大概有100點,認真想過,如果對我最重要的前5點會是什麼

不管你現在在人生的哪個階段,相信我,他會給你滿多的想法/衝擊,幫助我們「自由」,幫助我們「專注」,幫助我們過著「幸福」的生活,可以說是一本人生的「技術指導書」,哈哈

趕快來看看我的前五點吧!

/

 

1.心理創傷根本不存在

//任何事都存在目的性//


這個論點給我衝擊最大,哈哈

/

引述書中一段話:「無論任何經驗,它本身並不是成功也不是失敗的原因。我們不要因自身經驗所產生的衝擊(也就是心理創傷)而痛苦,而要由經驗中找到能夠傳達目的的東西。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的意義來決定。

/

我以前很buy in現在一個人的樣子,是以前經驗的成就,然後會憐憫那些痛苦的人。

舉例來說:因為以前被劈腿過,導致很害怕走入下一段感情。但阿德勒說任何事不是「結果論」,反而是「目的論」,恐懼的行為背後目的是麼?是給自己以後感情失敗更多藉口,還是?非常有意思,也讓我重新調整對其的觀點

更重要的事,我們賦予過去經驗什麼意義,然後做出什麼改變

/

2.擁有追求幸福的勇氣

//活在當下很重要//


書中最大的核心重點在強調「勇氣」,亦即是「追求幸福的勇氣」。

/

引述書中一段話:「你現在應該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呢?就是要有「捨棄現在生活型態life style」的決心。

/

如果我們一直活在「如果怎樣的話..」的可能性中,就無法改變,因為那只是不改變的藉口

過去事情我們已經無法改變,未來的事無法得知,我們要做的就是活在當下,每天好好生活,享受過程,人生的意義決定在當下

如果今天你夢想是什麼事情,那就勇敢去做,給自己一個踏出去的機會,就算失敗又怎樣,過程當中都會是有成長的~

而不是一直給自己不去做的理由,例如:工作太忙、老了、要照顧小孩等

/

3.分離課題的重要性

//解決被情緒勒索方法//


那天跟朋友在聊,我們這一代是轉換的一代,有些人面臨上一代的情緒勒索後,深知中間的痛苦,不希望再帶給下一代這樣的困擾。

但有些人可能不會變,繼續勒索下一代這樣。

我,選擇給下一代自由~

分離課題,我覺得是這本書的高潮啊!!很精彩!

/

引述書中一段話:「關於自己的人生,你所能做的只有「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另一方面,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評論,這是別人的課題,你是無法干預的。」

/

不把別人的人生課題背在身上,那是一種介入,介入別人的生活,這是父母在面對小孩上,很容易走不出來的課題

例如:逼迫小孩唸書,逼迫小孩走符合父母期待的路,逼迫小孩做出符合父母期待的行為,一旦小孩不從,就每天以淚洗面給小孩看這樣

但,那其實是別人的課題,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提供鼓勵,然後讓小孩自己做決定,但至於那個決定帶來什麼成果,那也是小孩課題

同樣的,小孩要勇敢地做出決定,至於父母會使用什麼語言、手段來「勒索」,那也是父母自己要學習面對的課題

/

人生是自己的,如果我們一直活在別人的期待與認同中,那自己的人生又算什麼

/

書中有提到一個情境及方法我覺得很受用:

我們很常會面臨到用情緒激動,或講大道理的人,來讓你做出符合他的期望的事,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千萬不要隨之起舞,我們能做的是「冷靜的思考背後的目的,然後安靜地不要回話,因為一旦回了,代表開啟了戰爭

他講那些話是他的選擇與決定,而我們要怎麼回應也是我們的選擇

/

4.改變鼓勵的方式

//不稱讚,不責罰//


阿德勒不提倡鼓勵,也不提倡責罰

以前我的工作訓練就是正向增強啊!就是如果當對方做出符合你期待的事,你會稱讚他,跟他回饋行為,跟他說很棒,做得很好,但在這本書推翻了這個做法

我看到這時,心裡疑問是「那是要怎樣XD」

/

引述書中一段話:「當媽媽稱讚說「很了不起喔」、「做得很好嘛」或是「挺厲害的呀」,就已經不知不覺製造了一種上對下的關係,把孩子地位看得比自己低。當我們在稱讚別人的時候,目的在於「操控能力比自己還差的對象」,其中並沒有感謝或尊敬的意思」

/

我看到這段話,真的很認真的在省思自己稱讚別人時背後的目的

書中也提出應對方法,其實當我們看到別人做得不錯時,我們只需要「感謝」就夠了,謝謝他的努力與付出

沒錯,這也是我想帶給下一代的價值觀,我不希望我的小孩因為想要滿足我的期望而失去自己,很棒的提醒!

/

5.擁有貢獻感


所謂的貢獻感是由自己出發的,自己覺得有貢獻就已足夠,至於別人的怎麼反應評價,那就是要回歸到「分離課題」

/

引述書中一段話「覺得「我對別人是有用處的」。不是從別人那裡獲得「好的」評價,而是自己主觀認知「我對別人有貢獻」,由此,我們才能實際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

人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的時候,才會有勇氣

這也是這本書最後想提倡的論點,但如果沒做好分離課題,而直接跳到最後,也是沒用的!


最後,我想要將篇文章獻給我媽媽,謝謝他給了我自由的心靈與生活

謝謝他給予我生命中的幫助,我也會把一樣的愛傳達給我的下一代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