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日常_2018Q3.001.png

除非我們「願意」開始主動觀察生活,主動嘗試任何可能性及學習,不然無法體會那種「敬畏awe」這個世界的心,誇張一點,甚至可以到達激動不已的境界

/

Awe 是我這次看書學習到的新單字,當然還有其他,但因為它的反覆出現,讓我不得不對這個單字印象深刻

問了谷小哥awe的意思,他說:「a feeling of great respect sometimes mixed with fear or surprise

我喜歡這個單字,我想作者願意用它,應該是帶有正面的意味,剛好也很襯托這次想要分享這次閱讀日常的心情

/

自從2017年開始學畫畫後,好像走到了一個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世界。畫畫是一個如何在平面的紙張上畫出立體的世界,所以,我得開始學習觀察亮暗面及線條的柔和感,老師總要我講解給他聽,赫然發現,如果我們願意留心觀察的話,一個這麼簡單的物體卻藏有這麼多細節

 

這種觀察的學習,再加上自己以前在業界的訓練,好像自己又被帶到另一個層次,如果用文字說明就好像是「理性的思考再加上藝術的描繪」。原本看似理所當然的理論及世界,當我們使用上自己的藝術天份,一個理論、一個數學公式即會變成一個故事及一個畫面

 

是不是很awe 

/

這個學習及練習的過程,在這次閱讀日常中,作者利用非常有組織性及邏輯的方法描述出來,也是我這次要分享的第一本書「大腦喜歡這樣學(A Mind for Number)」

 

 

大腦喜歡這樣學(A Mind for Number)

作者:Barbara Oakley

MO推薦:7顆星


閱讀日常_2018Q3.002.png

 

原本以為以前給到六顆星已經是最高級,但這本我願意給他七顆星。

 

如果你是老師,你是有小孩的爸媽,你正在摸索學習方法,那這本就很適合你!金錢要花在刀口上,其實學習何嘗不是,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那如何正確有用的學習,就是我們的課題了~這位作者出的書都很值得看,之前我也大力推薦過他出的另一本「給大人的人生翻轉學」,有點像是這本書的延伸,提供更多的實例。

/

描述作者原本是數理白痴,因為不願意學習,所以覺得自己沒天分,後來在工作上不得已又得使用數理知識,不然就會失業,只好重回校園從最基本的數理開始,一開始阻礙重重,但也因為找到對的方法,使他順利拿到學位,甚至一路攻讀到博士學位,現在是工程學教授(從原本的數學白痴)->是不是很驚人!!!

 

我真的是以一顆敬畏的心唸完這一本,不。敢。懈。怠!

 

如果在我國中時代可以唸到這本書,那我豈不是上哈佛XD 可惜的是,我是一直到準備研究所時,補習班老師才傳授我們類似作者的方法(是我看了這本書才恍然大悟),不誇張,這個方法論讓我學會舉一反三、不失憶,甚至常常會自己延伸思考實務的做法,這需要不斷的練習才有辦法

/

如果直接看英文書名,可以直接了解這是一本關於對於數字的學習,作者把他的心路歷程化作一個有邏輯及淺顯易懂的方法讓我們知道「大腦原來是這樣記憶的」

作者提供的方法論真的很棒,建議大家真的買來好好閱讀,與其急著開始學習,不如先好好讀完它,我決定要把他當作以後的家書!我每個小孩都得念,念完要來跟我討論XD 

也不用一口氣念完,我就是每次都看一點,然後會想我平常的做法可以怎麼調整,如果我想要重新學習一個技能,我可以怎麼做。

看完你會對學習這件事改觀的,原來還得靠藝術能力呢,就是左右腦並用的意思!

/

「摘錄書中一段我印象深刻的話:學習是一件與信念有關的事。學不好,往往是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己能學好。」

/

一旦學好了,你會發自內心的敬畏你的大腦的!所以,別再推卸責任給智商啦~也別再浪費大腦的學習能力了~

 

 

歐普拉人生指南

生活中的快樂小事(O’s Little Book of Happiness)

作者:The Editors of O, the Oprah Magazine

MO推薦:7顆星


閱讀日常_2018Q3.003.png

 

這是一本由不同小篇文章組成的書,每天我都只規定自己看2-3篇,對,他是歐普拉雜誌針對這個主題蒐集了不同作者的作品,每篇作品都不會過長,可是威力就在於,這麼短的作品,卻需要你花更多時間去品嚐及思考,然後會有一種被淨化的感覺

 

規定自己是因為我太愛這本書了(愛到想要去買英文版),想要好好品嚐它,不想要走馬看花,每篇給我的感受太多了,我想要好好念,好好回想,然後想像自己是作者,也學得用更多的心去觀察及體會我們的生活

 

這本中文翻譯作者不得不給他鼓掌!翻得很棒,我第一次看到翻譯書籍的中文可以這麼順及很有意境,他會促使你想要回去品嚐英文的句子,順便學習英文也很好

 

裡面有太多太多太多的話都給我好多感受,透過作者的描述,我好像就真的可以看到他的世界,不同作者面對的狀況都不太一樣,你會感謝自己有可以活動的身體,還可以持續探索這個世界; 你會感謝肌肉還持續的被鍛鍊著,你會感謝自己的視覺及嗅覺及觸覺及聽覺功能還存在著,可以好好的看著你愛的人,聞著這個世界的味道,及感受觸碰所帶來的驚奇,聽著音樂聽著自己愛的人的聲音,這種細節,平凡卻又不失輕重的小事,如果我們不主動體會跟留意,他是這麼容易被忽略

 

是不是很awe

 

以前的自己很少停下腳步觀察這個世界,也是一直到幾年前,在轉換工作空擋我跟老公去了一趟泰國華欣,在那邊的5天,我們每天活動都只是「游泳、放空、散步」,那幾天我才開始「主動」留心風的聲音,葉子樹木被擾動所引起的磨擦聲,海浪拍打岸上的聲音及住我們對面外國情侶打情罵俏戲水的聲音…

 

那幾天,心情很開心也很平靜,然後一股敬畏的心油然而生,除非我們「願意」開始主動觀察生活,主動嘗試任何可能性及學習,不然無法體會那種「敬畏」這個世界的心,誇張一點,甚至可以到達激動不已的境界

 

自己去買一本來看看吧!你會被改變的!

有時候會聽到有人說找不到活著的意義,但我會想說,「意義是自己追尋出來的」,不是等人來給的!

 

他還有另外一本,我會想要買來瞧瞧~

相信我,我們常常相信別人,但也要更多的相信自己~


敬大家好好生活,敬畏生活~

這次用了不太一樣的寫法描述的這季的閱讀日常,使用有點像朋友談話跟寫信的方式,好像我就在你們身邊一樣(手電筒照在臉上),呵呵,講的好像有點可怕XD 

 

咱們下季見~

xoxo,

MO

粉絲團:獵頭MO的穿搭(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