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_3 工作職責區應該怎麼寫ppt.001.png

 

因為以前做過人資,所以很常被朋友抓著問「為何人資都不聯繫我去面試?」、「他們到底有沒有看我的履歷?」

先別急著花錢整型~~當不成MO半仙,但我腳趾一算大概就知道問題是出在…..

/

我第一反應就是回問「有工作說明書嗎?」(就是你可能在招募網站或獵頭手上可以拿到的職位資訊),我只要有你們應徵的工作說明書,我就知道履歷哪裡出問題~

/

大部分我看到都是「工作經歷」那部分寫得不夠精準,再強調一次,不是寫不好,是寫的「不夠精準」!


1_3 工作職責區應該怎麼寫ppt.002.png

 

如果你寫的夠精準對你有何「好處」?

  • 讓人資一看就懂,被篩選上的機率就高了
  • 代表你懂應徵公司內部的語言
  • 直接被歸類是這領域的行家

要寫精準一點都不難,「只需要依循下列5大步驟」即可完成:

/

詳讀工作說明書(job  description)

工作說明書會列出「相關要求」「工作內容」,詳細或攏統都有。

1_3 工作職責區應該怎麼寫ppt.003.png

詳細:代表公司把職位定義的很清楚但也可能這職位行之有年,有可能存在工作內容未來變化不大隱憂。

攏統:代表公司對該職位自己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或也有可能是新創的職位,還在定義中。

/

模糊跟精準都不打緊,你只要研究清楚,透徹了解他們每一句代表的意思!

不懂的部分就註記起來,面試的時候發問~(咦,你看面試可以發問的題目不就產出第一個了嗎?)

而且,同時也可以順便捏這職位所面臨的處境與風險

 


「圈出」工作說明書中的關鍵字

關鍵字有可能是「名詞」也有可能是「動詞」。

1_3 工作職責區應該怎麼寫ppt.004.png

以人資工作舉例,動詞有可能會有「規劃」、「執行」、「試算」;名詞可能會有「校園徵才」、「年終獎金」、「TTQS」,以此邏輯大家可以類推到自己的職位上。


以「描述性的句子」取代精簡的專有名詞

90%的應徵者都會敗在這一區!

大多數的人為了快速完成都會很簡略的寫,這是我最常見的,用簡短的專有名詞就想收工,那面試官也會立刻收工的

1_3 工作職責區應該怎麼寫ppt.005.png

我強烈建議,大家請試著用「動詞+名詞+受詞」敘述性句子進行撰寫,會大大的提高面試官對你的工作經歷的想像!

舉例:

動詞:規劃、分析、執行、申請、審核、服務…等等

名詞:校園徵才、專利、訴訟、財務報表、勞資爭議..等等

受詞(泛指因為你的行為受影響的對象):哪個部門、大學生、哪個客戶

/

完整的句子舉例:規劃並執行公司20個部門(例:投資部門、精算部門)招募作業(篩選履歷、面試),於3個月內協助核心部門補缺率為80%


由「工作說明書中圈出的專有名詞」「取代」原本自己取得名詞

1_3 工作職責區應該怎麼寫ppt.006.png

呼應第二項及第三項。

你在工作說明書中圈出了哪些專有名詞,就請適時的使用在第三項的句子中,可以讓人的你懂公司內部語言,提升中選率


提供量化的數據或財務性數據

大部分的人也會敗在這一區!

很多朋友會跟我說他做的比較偏後勤的工作,不像業務工作可以有量化的數據

1_3 工作職責區應該怎麼寫ppt.007.png

可是,我還是建議還是要列出來,他不一定是要財務性的數據,非財務性的數據也可以。

/

何謂「非財務性數據」呢?

以人資工作舉例:

招募工作:可以列出你負責幾個部門的招募、到職率、補缺率,或完成的效率、品質等

薪酬獎金相關:負責幾次的獎金規劃、參與過哪些部門獎金變革專案,結果如何(例:員工滿意度提升或讓表現好的更加倍鼓勵)等


工作說明書真的很重要!!!

他是所有的源頭,它會影響你的履歷內容,當然也會影響面試結果!

之後也會再跟大家談談工作說明書如何直接影響你的面試品質!

從現在起,趕快拿起你要應徵工作的職位說明書好好研究研究吧!

/

延伸閱讀:

【裝備自己系列_履歷】


預備自己的態度:goo.gl/AiFTNf

你的履歷有inner beauty嗎?(Part 1):goo.gl/mderZ8
3

你的履歷有inner beauty嗎(Part 2 QA):goo.gl/fs9qUW

/

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