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_2_1 履歷撰寫_qa_圖片.002.png

關於「履歷撰寫」在看過上一篇概覽後,對架構、該寫的內容應該都有比較多的理解。滿常會看過之後,忘記小細節,沒關係,就多看幾次就好,你不說,我不說,不會有人知道的(笑)。

/

朋友說我福利大放送,那就來送到底好了,這也是我的初衷吶,希望能幫助更多人,也希望大家有想法,不要得過且過,那天看到書上寫說「你要能製造自己想要的現實生活,不然你就會活在別人現實生活裡」,履歷只是第一步,希望大家都有好的開始呀~

/

這篇PART 2我要來跟大家分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建議在看這篇之前先看過上一篇「裝備自己系列|你的履歷有inner beauty嗎?(Part 1),不然會有一種大便沒大乾淨的感覺,不太暢快。

延伸閱讀:裝備自己系列|你的履歷有inner beauty嗎?(Part 1)

這是我的見解,鼓勵你多跟朋友討論,激盪出不同想法,就一起來繼續往下看吧~


Q1:需要準備英文履歷嗎?


A:建議同時準備,顧名思義你會有2份資料:

  1. 中文版本的cover letter+履歷+自傳
  2. 英文版本的cover letter+履歷+自傳

Q2:真的需要準備自傳嗎?


A:需要!其實你問我這問題時,你心裡應該自己已經有答案,只是想要找懶惰的藉口罷了!你覺得我會說出不需要嗎,別妄想了(笑)。

自傳建議寫的內容就請直接看裝備自己系列|你的履歷有inner beauty嗎?(Part 1最後一段


Q3:履歷或自傳建議的頁數,相關格式?


A:

1.cover letter:A4一頁以內,記得放上「應徵職位」,cover letter內容也可以拿來當email給HR的內容,有正式跟重視對方意味。

2.履歷:頁數沒有限制,不過,請將篇幅著重在工作經歷

3.自傳:A4一頁以內

小叮嚀:常常會忽略的就是格式,請務必在核對統一性:「字型」、「間距」、「字體大小」、「對齊」、「粗細體」,這只是很小很小問題,所以不要敗在這小問題上了


Q4.就算我目前或這輩子沒打算換工作,那我需要隨時更新我的履歷嗎?


A:建議隨時更新,因為我們都有失憶症,常常要想的時候都想不起來。單一部份更新花的時間至少比一次更新來的快吧~

更新的時間點為:

1.完成某項專案

2.工作內容轉換

3.輪調到其他科別(例如:原本做訓練,後來換去做招募)


Q5.履歷裡面,需要提到我的興趣嗎?


A:不需要!!這沒有可參參考性啊,不要花時間寫公司不會看的東西,只有一些例外:

  1. 寫旅遊---因為你可能要應徵導遊、住宿體驗家
  2. 寫唱歌---因為你要應徵歌手、駐唱人員
  3. 寫爬山---因為你要應徵登山嚮導
  4. 寫作詩---因為你要應徵作家跟詩人
  5. 寫彈古箏---因為你要應徵國家交響樂團

---以此類推


Q6.語文能力跟程式語言要放在履歷裡面嗎?


A:建議放。

  1. 語言:「語言項目」、「程度(精通、中等)」,我是覺得如果中等以下的就不用寫了,台語也可以不用放(除非公司特別要求)
  2. 程式語言:如果你是應徵要coding的工作,強烈建議寫出你會的程式語言!

Q7.如果沒有工作經驗,那該怎麼辦?


A:這部分會發生在應屆畢業生上,那請把內容篇幅放在:

  1. 實習經驗
  2. 社團經驗
  3. 論文、報告經驗
  4. 證照
  5. 語言。
  6. 團隊合作及擔任leader經驗。

Q8.自傳真的要寫出自己的缺點嗎?


A:我建議可以寫,畢竟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即使老闆也不是!而且也沒有絕對,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比較實在,不好的就改,或想磨練的,那就磨練!(我想你應該不會直接寫出你是怪咖這樣的字眼吧..),花點時間想一想,面試也很容易問。


Q9.如果我不想要放生日跟照片可以嗎?


A:如果你不介意,我建議可以放。

照片在文章裡面說過囉,要放正式的照片喔,最好的是穿正式服裝,髮型整齊,有上妝。


Q10.如果不想要寫離職原因可以嗎?


A:這部分看你個人,我覺得寫出來至少自己有先想過,面試必考題啊。

以「跟主管不合」為例,把這件事想得更具體一點,跟主管不合是一個表像,但有可能是他能力不夠讓你學不到東西,那就可以寫「發展受限,發展的平台不夠」


 

小叮嚀:有一件事,比較多人容易犯,就是第一、二份工作的工作內容沒寫,只有寫公司名稱--雖然你的工作精華重點都集中在最近的一兩份工作,但建議還是都要仔細的把每一份工作的工作內容寫上去,很多人都會跟我說他忘了或太久遠..你覺得人資會接受這種理由嗎(又呼應了履歷應該要隨時更新)

/

好咧,已克制簡要回答。

履歷不用要求自己一天就要寫完,我覺得寫個一星期都可接受的,重點是內容。多找人討論,一起交流想法,都會對履歷精進有幫助的。

好的開始,不一定會成功或立刻找到你理想中的工作,但他就是你的人生故事,你只要知道你的目標跟要修正的方向是什麼,慢慢調整,終究會到達你想要的公司的!

/

之後會來分享面試技巧相關概覽,一樣,如果有常碰到的面試問題,歡迎大家可以分享給我,我可以一併回答喲!月底我也要開始另一件大事了,就是去韓國採購衣服,會比較偏向上班跟私底下都可穿的,到時也可以給大家面試穿搭一些想法~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untermonicacheng/

自我介紹.png

 

 

arrow
arrow

    獵頭MO的穿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